新闻动态
印度被逼退群, 金砖成员-1? 美国提出的要求, 没准会帮中国大忙
发布日期:2026-04-30 17:35    点击次数:117
 

中美关税战后,美国转而压榨欧盟、日本、印度等盟友,其中印度虽多次被美国坑骗,却仍对其言听计从。如今美国得寸进尺,以关税威胁逼迫印度退出金砖国家联盟,只因金砖推进“去美元化”,动摇了美元霸权根基。

殊不知,印度若真退群,对中国和金砖而言反是好事——作为金砖元老,印度常年在组织内搞破坏、唱反调,阻碍各项决议推进,其退出将减少合作阻力。

如果说美国是退群最多的,那么谁是退群最奇葩的?答案是印度。

2025年5月,印巴边境冲突加剧后,印度再次释放退出金砖国家的信号,称对金砖国家机制毫无兴趣。然而时隔3个月,嚷嚷着退群的印度依旧在金砖内“退而不滚”,甚至表示想当2026年的金砖轮值主席国。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印度成了国际外交界公认的“狗皮膏药”?印度在国际舞台上的反复无常,究竟是砸了自家的招牌,还是捞了不少好处?

为什么说印度是世界上退群最奇葩的国家?因为特朗普退群再怎么上瘾,也不会退了美国自己创立的北约。而印度的退群,是连自己建的群都退,主打一个让人捉摸不透、退而不滚。

如果去问印度人,印度外交的黄金年代是什么?印度人一定会说1955年。1955年万隆会议召开,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埃及的纳赛尔、南斯拉夫的铁托等人一起倡导建立了不结盟运动。

那时候的印度,确实有几分大国风范,敢于在美苏两大阵营之间走出第三条道路,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独立自主的外交空间。尼赫鲁那时候把话说得很好听:印度不愿意成为任何大国的附庸,印度要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而奋斗。听起来是不是很有理想主义色彩?

可如果印度有理想,那它就不是印度了。印度的这种不结盟姿态能维持多久呢?答案是,连20年都没撑到。

在美国、苏联的忽悠下,在一众小弟的捧杀下,印度的野心在20世纪60年代急剧膨胀。被外交声誉冲昏了头的尼赫鲁,完全将不结盟运动的承诺抛在脑后,说印度要做“有声有色的大国”。

换句话说,印度想做所有发展中国家的老大。可如此一来,印度就必须面对一个国家,中国。

1962年,印度率先在中印边境上挑起了事端。可解放军刚一反击,印度的真面目就暴露无遗。面对解放军在藏南、阿克赛钦的雷霆攻势,印度政府慌了手脚,立马开始向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同时求援。这哪里还有半点不结盟运动领袖的样子?简直就是一个被打怕了的小学生,一卡脖子就翻白眼,一松手就吹牛逼。

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,印度在求援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那种厚颜无耻。当时的印度,一边向美国要军援,一边向苏联要武器,还美其名曰“这是平衡外交”。这分明就是两头吃、两头讨好,典型的墙头草行为。当年尼赫鲁那些慷慨激昂的演讲,那些关于独立自主、不向任何大国低头的豪言壮语,全都成了笑话。

1971年印巴战争期间,印度更是直接与苏联签署了《印苏友好合作条约》,明摆着要在冷战期间站队。那么,放弃了不结盟运动的印度,有退出不结盟运动组织吗?根本就没有。直到今天,印度都还在以不结盟运动的创始成员国自居,但实际上,印度如今奉行的外交政策和不结盟运动可以说一点关系都没有。

因此,这就是印度退群的奇葩之处:看似没退,实则退群,退而不滚。在“yes or no”之中,印度选择了“or”。

印度连自己一手创立的国际组织态度都如此随意,那么印度对其他国际组织的态度就可想而知了。如果说印度在不结盟运动时期多少带点几分理想主义色彩的话,那么在面对中国倡导的各种国际合作倡议时,印度的表现就完全是一副小人嘴脸。

如果用中国的特产来形容印度今天的行为,那就是“狗皮膏药”——哪里有好处就往哪里贴,贴不上就开始搞破坏。

就拿中国招牌的“一带一路”倡议来说,这个倡议自打中国提出后,就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陆陆续续参与其中。印度周边一圈的南亚国家,巴基斯坦、斯里兰卡都加入了“一带一路”,并且获得了经济发展。可是印度呢?从一开始就是一副“酸葡萄”心态,既想分一杯羹,又怕中国影响力扩大,结果就是各种阳奉阴违、各种使绊子。

印度对“一带一路”的态度,可以说是典型的“叶公好龙”。表面上,印度政府官员在各种场合都会说“欢迎有利于地区发展的倡议”,听起来好像很支持的样子。可是实际行动呢?印度不仅自己不参与,还要暗地里拉着其他国家一起抵制。印度利用自己的影响力,对尼泊尔、孟加拉国等国施加压力,阻止这些国家深度参与“一带一路”建设。

直到2017年,印度才摆脱对“一带一路”含糊不清的态度,明确表示印度拒绝加入,理由是“中巴经济走廊侵犯了印度的利益”。印度这番表态,意思就是说:中国的“一带一路”援助了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,给印度塑造了一个强大的对手。问题是,中国一开始打算要拉印度加入“一带一路”,印度自己也没同意啊!

即便中国同意印度入伙的组织,印度也没在组织里好好待着。就拿金砖国家来说,所有国家都同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、进行“去美元化”,只有印度在唱反调。

上合组织的情况也差不多。印度在2017年被俄罗斯拽入上合组织后,按理说应该积极融入,可是印度的表现呢?各种不配合、各种提条件。2023年,印度拒绝签署上合组织至2030年经济发展战略,理由是其中涉及“一带一路”内容。

2025年,印巴冲突爆发后,印度在6月再次宣布拒绝在上合防长组织会议上签字,理由是“中国偏袒巴基斯坦”。这不是故意找茬是什么?

面对印度一言不合就搞“非暴力不合作”的态度,中国等一众成员国都麻了。可当中国问印度,让它拿出个解决方案时,印度就嚷嚷着说“我要当轮值主席”。

这不是在开玩笑嘛?印度一边批评金砖、上合不民主,一边又想要把两个组织搞成自己的“一言堂”。仔细想想就能明白,要是金砖、上合真的不民主,中俄还会准许印度在这两个组织里吗?

面对不是中国倡议的国际组织,印度也是一副“狗皮膏药”一样的尿性。就拿RCEP组织来说,组织落地之前,印度是满口答应、积极参与。可等到组织落地之后,嚷嚷着要做创始成员国的印度直接退群了。这一次,印度给出的理由是:RCEP会影响印度本国产业的利益。

加入国际组织之前临时反悔也很正常,比如之前计划加入金砖的阿根廷,因为新上来的总统改了主意,所以中国也能理解。可印度呢?改主意前毫无征兆,甚至退群连招呼都不打。

而且印度退群也就退了,可印度在宣布退出RCEP后,依旧对RCEP指手画脚,说什么“担心中国在RCEP中越来越强的领导力”。你看看印度这“狗皮膏药”,恶心不恶心?

那么,印度靠自己的“狗皮膏药”外交,真的捞到好处了吗?要说印度一点好处也没捞着,这也不客观。毕竟印度是个外交疯子,但不是傻子。

比如冷战期间,印度同时从美苏两国获得援助,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自身的发展。尤其是中苏交恶后,苏联给印度的工业援助比中国还多。1998年,印度进行核试验后,虽然遭到国际制裁,但很快靠两面三刀的把戏取得了国际的谅解,甚至还与美国达成了《民用核合作协议》。

可是,这种短期的、局部的成功,就真的意味着印度外交的可行性吗?

2022年,俄乌冲突爆发后,印度“狗皮膏药”般的表现,可以说是把投机外交发挥到了极致。一方面,印度在联合国等国际场合拒绝谴责俄罗斯,甚至增加了对俄罗斯石油的进口;另一方面,印度又要维持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关系,莫迪甚至在2023年8月访问乌克兰会见泽连斯基。

印度在这场地缘冲突中两边下注,可结果怎么样?印度的如意算盘落空了。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,立即对印度发出了制裁威胁,要求印度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,否则就要面临严厉的经济制裁。

这下印度傻了,原来以为可以两边都不得罪,结果两边都不讨好。俄罗斯那边觉得印度不够忠诚,美国这边觉得印度不够配合,这就是投机外交的必然结果——最终谁都不信任你。

最要命的是,印度这种投机外交已经开始反噬自身。在南亚地区,印度的邻国们对其越来越不信任,纷纷寻求与其他大国的合作。巴基斯坦就不用说了,连传统上亲印的孟加拉国、尼泊尔、斯里兰卡等国,也开始对印度的霸道行为感到不满,逐渐加强同中国的合作。

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,印度的影响力也在下降。很多国际组织都不愿意给印度重要职位,因为大家都知道印度靠不住。

事实证明,印度的投机外交注定是没有出路的。短期内可能会获得一些小利益,但长期来看必然是损人损己的结果。印度外交的这种投机本质,反映的是这个国家内在的不自信和不成熟。

一个真正自信的大国,是不需要这样左右摇摆的;一个真正成熟的外交政策,是应该有明确的价值取向和战略目标的。印度如果真的想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,就必须摒弃这种投机心理,建立起一套一贯的、原则性的外交政策。否则,它永远只能是国际舞台上的小丑。